close

281688629_5103223776431766_6198800077982334606_n

很多家長會問我,是不是要在家打造一個全英文的環境,搭配雙語幼稚園、雙語國小等,這樣才能確保孩子的英文很道地,以後英文才會可以成為有用的工具。

簡單的回答是Yes and No。

在我一路從零歲,教到四五十歲的人英文的這23年來,我深深覺得,就算是打造了全英文的環境,孩子英文好不好,跟孩子的心態和努力有絕對關係,而不是只有環境。

當然,環境會塑造一些心態,譬如在全英文的環境裡,對英文不陌生、不懼怕,當然會比較能親近使用英文。但是如果在全英文的環境中過度強調英文的絕對重要性,又可能會扼殺了孩子對這個語言的喜愛或適應。

所以,我比較喜歡建議爸媽把英文和中文很自然的交錯在生活中使用,而不是特別把英文獨立出來。如果真的自己比較沒辦法,那就送雙語幼稚園和國小,是真的很有用的,至少對聽力部分囉!

但是語言貴在「使用」,所以如何給孩子動力把語言拿出來用,甚至精通,就要看怎麼引導孩子了。基於這樣的原則,我在家裡的確盡量全英文跟兒子聊,讓他在學校、跟其他家人相處時用中文、台語。

然後我大量的選購英文書,跟孩子用英文說故事、聊是非,也鼓勵他書寫紀錄,哪怕只是每天一小步,目的是希望他能夠找到用語言認識新事物的永恆興趣。

總結來說,我沒有打造「全英文的環境」,而且在台灣也沒那個可能性啊!總不能強迫路人、店家都用英文跟孩子溝通吧?如果真的很在意,還不如趁孩子小的時候,帶他到國外生活個幾年,這樣就會很徹底學好英文口說聽力囉。

至於閱讀呢?至於寫作呢?這真的要培養興趣,而且要孩子自己努力了!我們有多少大人敢說自己是很厲害的寫手?我們自己讀的英文書(或者中文書)就真的很多嗎?如果沒有,那孩子讀和寫的能力,還是交給孩子自己負責一部分吧!

但是,英文繪本、讀本的好,真的是太太太重要啦!如果孩子一直都有接觸,絕對很難「變壞」啊!這也就是為什麼開喜總是希望能分享更多英文故事給大家,好的故事可以改變人的一生啊!真的喔!

與大家分享~

arrow
arrow

    Que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