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74873123_4885024434918369_6889976063002655016_n
不知不覺,帶著兒子練習phonics也大概八個月了,我們真的是緩緩的那種進度,不太刻意,不一定很規律,但是以「週」為進度,默默地也就看、讀了不少小書。
這裡不是個「開箱文」,而是純粹的私人心得分享。因為很汗顏的說,雖然自己是外文系,又當了英文老師23年(如果把在儒林教重考班的時候也算進去的話),但是我真的「不太喜歡語言學」(我的真愛是文學啊~~~)!

 

所以對於那些喉嚨口腔發音位置,還有各國語言語系的族譜我真的有點興趣缺缺。瘋狂練習「正音」或是「糾正腔調」對我而言是很無聊的事情,因為我喜歡用靈活一點的方法和持之以恆來「使用語言」。
 

總之,這一年多來稍稍蒐集了一點坊間的「讀本」,而且啟動「小小讀者」直播計劃,帶著孩子「識字」共讀已經要第16次直播、四個月了~和大家分享一點使用小小讀本的經驗喔!
~~~~~~~以下是小小的心得,文長喔~~~~~~~~
1. <JPR> 
這套是在酪梨壽司剛開始推廣時候買的,不討厭也不太喜歡!因為酪梨壽司在影片中秀出孩子可以自己點選故事,搭配著唸,所以我也買了點讀筆。但是比起豐富的繪本,這些讀本內容超級貧瘠!而且畫風真的好單一!真的比較適合大一點的孩子,有了phonics發音基礎,然後當做複習教材。
開喜+小洛使用心得:普通!不一定需要購入!

 

2. Scholastics "First Little Readers" A, B, COMICS等等系列
Scholastics算是老牌子、大品牌,所以出的系列超級多!書店看了就是一整櫃。因為朋友的關係,入手了幾套,雖然畫風繽紛多了,但是內容連貫性和循序漸進的狀態其實蠻差。就算現在小洛短母音很熟悉、組合子音也會一些,長母音一滴滴,這種程度讀A都還是很辛苦!故事也有點跳躍。或許也是以後當作搭配共讀材料加減用。
開喜+小洛使用心得:普通!不一定需要購入!
ps. COMICS有點搞笑的那本還比較值得買喔!

 

3. Newmark Learning系列
這些是近期入手覺得最值得的幾套喔~
3-1 Alphabet Reader Treasure從字母A~Z 找了許多插畫家(包括台灣本土圖畫創作者)設計輕鬆可愛的故事。非常適合有一點phonics基礎的孩子!就是個棒棒。小洛可以整套自己讀過去,反覆翻看閱讀,熟悉句型。
3-2 Nursery Rhymes & Songs 總共24首耳熟能詳的歌謠清唱+歌詞+小故事,雖然覺得小故事有時候有點瞎,但是搭配的小圖和歌曲結合,非常能夠創造深刻的印象喔!推推推~非常能夠在共讀繪本時候搭配。
3-3 Newmark Early Rising Readers 小小讀者的概念大概就是從這套教材衍伸出來的。覺得有照片也有虛構卡通的兩套書交錯,非常適合正在熟悉這個世界的小童!剛好小洛今年要上國小,這套銜接的閱讀教材來得正是時候!目前正在規劃陪伴小洛每天30分鐘推進!
開喜+小洛使用Newmark系列書心得:推推推!可以買喔!
其實之前開喜在粉專直播的整套七本Finger Phonics英國套書也很不錯。但是那套主要是跟發音、聽、說比較有關,我還是非常喜歡,也會時不時拿出來跟小洛回味。而且搭配繪本做教案設計也很方便。

 

但是如果就「閱讀」和「書寫」角度來說,還是需要這些讀本的搭配喔。另外,我很重視「寫作」的力量,可能因為我自己就是個每天可以寫好幾千次的人吧~哈哈哈!所以現在也同時在讓小洛用英文慢慢紀錄自己的生活。
 

還有好多套教材我正在研究和選購,大家想要更多心得分享的請+1喔!

arrow
arrow

    Que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